鋼琴教室,鋼琴老師,音樂班,臺南,台南,鋼琴,音樂教室,長笛,小提琴,團體班,檢定,鋼琴,音樂班,YAMAHA,河合 鋼琴教室,鋼琴老師,音樂班,臺南,台南,鋼琴,音樂教室,長笛,小提琴,團體班,檢定,鋼琴,音樂班,YAMAHA,河合 鋼琴教室,鋼琴老師,音樂班,臺南,台南,鋼琴,音樂教室,長笛,小提琴,團體班,檢定,鋼琴,音樂班,YAMAHA,河合 鋼琴教室,鋼琴老師,音樂班,臺南,台南,鋼琴,音樂教室,長笛,小提琴,團體班,檢定,鋼琴,音樂班,YAMAHA,河合 鋼琴教室,鋼琴老師,音樂班,臺南,台南,鋼琴,音樂教室,長笛,小提琴,團體班,檢定,鋼琴,音樂班,YAMAHA,河合
填寫音樂報名表
八分音符音樂教室地圖

八分音符音樂教室部落格
八分音符音樂教室地圖
鋼琴教室,鋼琴老師,音樂班,臺南,台南,鋼琴,音樂教室,長笛,小提琴,團體班,檢定,鋼琴,音樂班,YAMAHA,河合

分手練習:獲得技巧

 

 

基本上,技巧的獲得, 100% 都是由分手練習而來。絕不要嘗試用合手來學習新的手跟手指的動作,那會困難許多,並會花費相當多時間,而且是相當危險的,以下會作更詳細的解釋。 

 

練習困難的段落,要先用分手練習。選擇兩個小段落,左右手各一個。練習右手,直到手有些累,然後換左手練習。每5~15秒就換手練習,要在另一隻手(沒有練習的那一隻)變冷而不靈活前,或是彈奏的那隻手累了,就換手。如果你選擇的換手練習間隔正確的話,你會覺得,休息的那一隻手會迫不及待的想彈奏。如果手有些累,千萬不要再練,因為這會引起肌肉緊張和壞習慣。不熟悉分手練習的人,左手通常會較弱。這種情況下,應該多作一些左手的練習。這種情況下,你可以用充分的運用練習時間,而不會讓疲倦的手來練習。

 

對於《給愛麗絲》那兩段較難的間奏,先用分手練習,直到熟練,並能以比演奏速度快的速度彈奏,然後再合手練。這會需要數天,甚至數星期的時間,視你的程度而定。當你的分手已經彈的不錯了,就可以嘗試合手來確認指法。兩隻手最好使用相同或近似的指法,這會讓合手容易些,這個時候彈不好沒關係,你只需確認兩隻手沒有衝突,或是有更好的指法。

 

需要強調的是,分手練習只有在困難的段落有需要。如果你已經約略可以雙手彈奏的段落,那就省略分手練習。本書的最終目標是讓你盡快的開始合手練習,甚至在熟練後跟本不需分手練習,而不是養成依賴分手練習的習慣。分手練習只有在需要時才使用,並隨著你的技巧進步慢慢減少。但是,你需要相當的程度,才能在稍微的分手練習後就能合手 – 一般學生約需要 5~10年來達到這個程度,但是永遠都會需要分手的練習。這是因為,所有技巧的訓練,使用分手練習都能較快學會。對於逐漸減低分手練習,有一個例外,那就是背譜。你需要分手背譜,這有許多重要的理由,我們將在 1-III-6 節中討論。

 

初學者對於任何曲子都應該用分手練習,以期讓他們儘早熟悉這個重要的方法。但是一 旦 他們已經精通這個方法,那就應該開始嘗試在不用分手練習的情形下,就使用合手練習。初學者應該在 2~3 年的學習後就能精通分手練習。分手練習不只是把兩隻手分開練習。下面我們將討論許多的學習技巧,而這些技巧只能在分手的情形下使用。

 

在你已經學會一首曲子後,分手練習仍會相當有幫助 。分手比起合手來,更能將你的技巧程度往上推升。這是相當有趣的事!你可以確實的練習手指/手/手臂的動作。這比《哈農》或是其它練習曲集能學到的還要更多。這時候,你可以去嘗試用「不可思議的方法」來彈奏這首曲子。此時,你能真正的提升你的技巧。在學習一首曲子的初期,你只是讓你的手指熟悉這首音樂。純熟的鋼琴家與業餘者的分別,我們可以從他們花在已經學會的曲子的時間來區別。這也就是為甚麼鋼琴家能夠演奏,而業餘者只能彈給自己聽。

 

最後,我們必需了解的是,所有的手指技巧都是由分手練習所獲得,因為沒有比這個更有效的方法了。如果你一開始就可以合手彈奏,那就沒有必要分手練習了。如果你合手彈不能彈得很好,你如何知道你可以略過分手練習呢?這有個很清楚的測試 – 如果你能分手輕鬆的、準確的用比演奏速度更快來彈奏,那你就可以略過分手練習。一般而言,最好能以演奏速度的 1.5 倍來做分手彈奏。通常這不會很困難,而且能有很多的樂趣,因為你可以看到自己的技巧快速提升。因此你會發現,花在分手練習的時間會較所需要的多,而且一輩子都會如此。兩隻手都必需獨立的去學習它們所需的技巧(當然,你會希望有獨立的雙手)。最快的方法是兩隻手個別去練習。兩隻手個別去學習已經夠困難了,兩隻手一起學習那是難上加難,而且會花更多的時間。分手練習可以讓你學習手與手指的技巧;合手練習能讓你學習兩隻手的協調性。

 

轉貼自網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