鋼琴教室,鋼琴老師,音樂班,臺南,台南,鋼琴,音樂教室,長笛,小提琴,團體班,檢定,鋼琴,音樂班,YAMAHA,河合 鋼琴教室,鋼琴老師,音樂班,臺南,台南,鋼琴,音樂教室,長笛,小提琴,團體班,檢定,鋼琴,音樂班,YAMAHA,河合 鋼琴教室,鋼琴老師,音樂班,臺南,台南,鋼琴,音樂教室,長笛,小提琴,團體班,檢定,鋼琴,音樂班,YAMAHA,河合 鋼琴教室,鋼琴老師,音樂班,臺南,台南,鋼琴,音樂教室,長笛,小提琴,團體班,檢定,鋼琴,音樂班,YAMAHA,河合 鋼琴教室,鋼琴老師,音樂班,臺南,台南,鋼琴,音樂教室,長笛,小提琴,團體班,檢定,鋼琴,音樂班,YAMAHA,河合
填寫音樂報名表
八分音符音樂教室地圖

八分音符音樂教室部落格
八分音符音樂教室地圖
鋼琴教室,鋼琴老師,音樂班,臺南,台南,鋼琴,音樂教室,長笛,小提琴,團體班,檢定,鋼琴,音樂班,YAMAHA,河合

鋼琴基本彈奏技巧

 

 

鋼琴基本彈奏技巧 

*本文出自於「鋼琴演奏的理論與實際」  *李明蒨 Copyright 2002

 

一 、基本彈奏技巧中的正確手形
  鋼琴彈奏者在彈奏時的手形是否正確,對於往後其手指在彈奏鋼琴時是否能夠靈活運用,有絕對性的影響。好的手形能幫助彈奏者對於所彈樂曲之音色有較憪準的掌握,而且適當的手形也可避免鋼琴彈奏者產生不必要的彈琴傷害。
 
  鋼琴彈奏的正確手形,可以以如下方法自我調整。而且在不斷的彈奏練習中,仍須不斷地自我檢視,同時用心去感覺自已的手形是否已調整至最適當形狀。
 
  (1)三點高度調整法
    所謂的「三點」,指的是從指尖算起的第二、第三關節和手腕。這三點的高低位置配置,依次為第三關節最高、第二關節其次、手腕保持與琴鍵水平之高度。其造型是手心中空隆起,而手背則是呈小丘狀。
 
    至於常見的錯誤手形,則是手指的第三關節呈凹下狀。以這樣的手型彈琴,容易造成粗暴與壓抑的強音音色。
 
  (2)握蛋練習法
    彈琴有無最佳手型,只要想像在手心處握有一顆生雞蛋而不會墜下、也不會捏破即可,同時常常練習之。檢驗手型有無在最適狀,也是這樣的作法。以想像的方式,想像自已手心握有一個雞蛋,即能使手心常常維持著隆起的空心狀,以利於鋼琴彈奏品質的維護。
 
  (3)水瓢覆蓋法
    鋼琴彈奏者要練就標準的彈奏手型,還有一法,即是將手掌翻過來讓手心向上,把此時的手掌想像成一個水瓢,將姆指以外的四個手指輕輕靠攏,即成就了水瓢之狀,而後翻手掌讓手心朝下。此時那雙彈鋼琴的手就像一個覆蓋的水瓢。這就是標準彈奏手形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