鋼琴教室,鋼琴老師,音樂班,臺南,台南,鋼琴,音樂教室,長笛,小提琴,團體班,檢定,鋼琴,音樂班,YAMAHA,河合 鋼琴教室,鋼琴老師,音樂班,臺南,台南,鋼琴,音樂教室,長笛,小提琴,團體班,檢定,鋼琴,音樂班,YAMAHA,河合 鋼琴教室,鋼琴老師,音樂班,臺南,台南,鋼琴,音樂教室,長笛,小提琴,團體班,檢定,鋼琴,音樂班,YAMAHA,河合 鋼琴教室,鋼琴老師,音樂班,臺南,台南,鋼琴,音樂教室,長笛,小提琴,團體班,檢定,鋼琴,音樂班,YAMAHA,河合 鋼琴教室,鋼琴老師,音樂班,臺南,台南,鋼琴,音樂教室,長笛,小提琴,團體班,檢定,鋼琴,音樂班,YAMAHA,河合
填寫音樂報名表
八分音符音樂教室地圖

八分音符音樂教室部落格
八分音符音樂教室地圖
鋼琴教室,鋼琴老師,音樂班,臺南,台南,鋼琴,音樂教室,長笛,小提琴,團體班,檢定,鋼琴,音樂班,YAMAHA,河合

壞習慣:鋼琴家的最大敵人

 

 

壞習慣是鋼琴練習中最浪費時間的。多數的壞習慣是由於練習太難的曲子,引起肌肉緊張所造成的。所以要特別注意避免過度練習太難的曲子,尤其是分手練習,這甚至會導致受傷。合手練習是導致壞習慣及速度障礙的最大原因。這也是為何合手練習會放在這個章節的最後來討論。合手練習所造成的壞習慣很難以診斷,這使得這些壞習慣特別難以去除。
 
 
另一個壞習慣是過度使用延音或弱音踏板,我們將在下面討論。這是業餘學生跟非專業老師學習的徵兆。過度使用踏板只對極度缺乏技巧的學生有幫助。
 
 
 
彈得結結巴巴,是導因於錯誤的練習方法:每次一彈錯,就停下來重新彈錯誤的地方。正確的方式是:如果彈錯,就一路彈下去,不要停下來改正。只要記得剛剛哪裡彈錯,然後再回來練習這個地方,看看錯誤是否仍然發生。如果還是會彈錯,那就選擇一個練習段落,包含彈錯的地方,針對它練習。只要你養成在彈錯時,能接著彈下去的習慣,你就可以逐漸到達另一個境界,可以預見彈錯(可以感受到錯誤即將發生)而採取因應措施,如放慢速度,簡化整個段落,或是只有維持旋律的進行。多數的聽眾,不會在意,或是根本不知道,只要旋律不斷掉就好。
 
 
壞習慣最糟糕的地方就是,它需要花相當多時間來改正,特別是合手彈奏時的壞習慣 。因此,了解所有壞習慣,並且在它養成前避免它,可以增進學習速度。例如,避免結巴的彈奏,要在學生一開始學習鋼琴時教他們。在彈錯時持續彈下去,在一開始學習鋼琴時就養成習慣,會變成他們的第二天性,這會變得非常容易。教育一個學生如何在彈錯時能繼續下去,是非常困難的工作。
 
 
另一個壞習慣是,拼命的彈奏,而忽略了音樂性。這通常是導因於學生過度專注於彈奏,而忽略鋼琴發出的聲音。養成聆聽自己彈奏的習慣,可以避免這種壞習慣。聆聽自己的彈奏,比大多數人想像的都要難,因為大多數的學生,把他們全部的努力都花在彈奏上,而沒有花在聆聽。人有聽到自己 想像中彈奏 的傾向(譯註:例如,彈奏時會把曾經聽過的演奏錄音的記憶,誤想像為是自己彈奏時彈出來的聲音),而不是聽到自己真正的彈奏。 避免這個問題的一個方法就是錄音,錄下自己的彈奏,稍後再回頭來聽。如此你可以判斷,那一隻手指較弱。這是一般初學者常見的現象,而這比一般「只會大聲彈琴」的學生容易矯正。
 
 
 
另一個壞習慣是彈錯速度,不論是太快或是太慢。正確的速度是由許多要素所組成,包含這首曲子在你的技巧程度下的困難度、聽眾的期許、鋼琴的狀況、曲目的安排,等等。有些學生有彈奏過快的傾向(依他的技巧程度而言),而有些會彈的過慢;彈得太快的,通常會感到沮喪,因為他們會常常彈錯,而認為自己是個差勁的演奏者。而較膽怯的人,心理上會受自己演奏的影響,而變得更加膽怯。這種影響不只是在演奏時發生,在練習時候也是一樣。
 
 
不佳的音色也是常見的問題。大部分練習的時候,沒有人在聽,所以影響不大。這使得當彈奏出的音色逐漸變差時,學生不會感到困擾。一段時間後,會造成對音色完全忽略。學生必須時時注意音色,不論他們認為自己的音色已經有多好。聆聽好的錄音,是提醒學生好音色的最佳方法。如果他們只聽自己的錄音,他們不會知道何謂好的音色。另一方面,一旦你注意到音色,並有些成效,它會自我回饋,這時候,你就能學到如何彈出吸引聽眾的音色。
 
 
造成壞習慣的可能因素非常多,以至於無法全部在此列出。總而言之,堅定的避免壞習慣的態度,是快速進步的必要條件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