鋼琴教室,鋼琴老師,音樂班,臺南,台南,鋼琴,音樂教室,長笛,小提琴,團體班,檢定,鋼琴,音樂班,YAMAHA,河合 鋼琴教室,鋼琴老師,音樂班,臺南,台南,鋼琴,音樂教室,長笛,小提琴,團體班,檢定,鋼琴,音樂班,YAMAHA,河合 鋼琴教室,鋼琴老師,音樂班,臺南,台南,鋼琴,音樂教室,長笛,小提琴,團體班,檢定,鋼琴,音樂班,YAMAHA,河合 鋼琴教室,鋼琴老師,音樂班,臺南,台南,鋼琴,音樂教室,長笛,小提琴,團體班,檢定,鋼琴,音樂班,YAMAHA,河合 鋼琴教室,鋼琴老師,音樂班,臺南,台南,鋼琴,音樂教室,長笛,小提琴,團體班,檢定,鋼琴,音樂班,YAMAHA,河合
填寫音樂報名表
八分音符音樂教室地圖

八分音符音樂教室部落格
八分音符音樂教室地圖
鋼琴教室,鋼琴老師,音樂班,臺南,台南,鋼琴,音樂教室,長笛,小提琴,團體班,檢定,鋼琴,音樂班,YAMAHA,河合

弦樂保養常識

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弦樂保養常識   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        木製弦樂器 :如吉他、小提琴、大提琴等樂器皆為木製品,而天然木材材質對急劇的溫、濕度變化非常敏感,故容易造成本體損傷破裂。進口樂器若未針對台灣氣候設計選材乾 燥,極易對台灣高溫、高濕的氣候產生水土不服的現象。故對高級樂器而言除濕設備是相當重要的。另應避免將樂器置於高溫的場所,易應避免長時間的日曬,切忌 置於日曬中的車廂內。

        為避免琴頸長時間受弦拉力影響而彎曲,長時間不彈奏時可將弦稍微放鬆。平日保養僅需使用軟乾之布擦拭,週保養可用 琴蠟擦拭。 擦手汗和擦松香的琴布務必要分開 , 倘若用擦過手汗的琴布再去擦松香, 那松香將會變得頑固難清, 如同你在琴上抹了一層松香一樣。另外, 當我們在選擇擦琴和鋪琴的毛巾時, 要選擇柔細的, 不可以有毛球, 以避免對琴表面的損傷, 減少掉漆的機會。



• 弦樂保養品: 清潔蠟



• 日常保養法:



一 、防潮濕: 台 灣四面環海 , 溫度偏高, 易造成提琴脫膠及指板的下陷的壽命, 最好能多多利用除濕機, 隨時控制, 縮短提琴室內濕度。南部氣候不像中, 北部那麼潮濕, 於濕度較高時再將提琴置於冷氣房中即可, 但還是以使用除濕機的效果最好。 提琴類樂器雖然配有箱子保護,但台灣位屬海島型氣候區,濕氣很重。仍要盡可能的避免放置在濕氣大的環境中。因濕氣重,膠水會軟化,琴頸、背板與表面塗裝等 部分均可能剝落。



二 、防水氣: 提琴樂器在演奏後,請注意不能馬上蓋上琴蓋。因為在拉奏後表板上面會殘留許多吹奏者本身呼吸的水氣, f 孔內沾附許多水氣。日子久了,水氣浸入木質,造成木質纖維變質,極易腐蝕、脆弱,影響音質與音色。 吹奏者在拉奏後,切記用布擦乾後,收納於琴盒內,等待水氣完全蒸發後方能蓋上盒蓋。台 灣的天氣溼熱,動輒溼度達到 70%至80%(以50%至60%對樂器最佳),因此盡量將琴擺在冷氣室 (高溫對樂器也不好,盡量控制在 23度C以下) ,平時盒子裡一定要放乾燥劑(一般放衣服鞋櫃的那種就可以,但是平均兩個星期就要更換)。



三、防高熱: 提琴不能直接暴晒於日光之下或近火源之處。溫度太高易使膠水變軟。木質亦會因高溫急劇收縮,造成表板、背板等接合處裂開,即使送修,亦難回復原狀,應謹慎避免。



四 、琴弓:每次拉完琴都得妥善保養 , 最簡單的就是擦拭乾淨。 琴弓於拉奏前均已調緊,弓尖極為脆弱,請謹慎勿掉落或敲擊,易使弓尖斷裂。在琴弓拉奏後,記得放鬆。不然,弓弦處於長期緊繃狀態,將導致弓桿變形、彎曲, 琴弓亦會失去彈性。另請勿用手觸摸馬尾,馬尾的松香易凝結變黑,不易附著松香粉。



五 、琴弦: 弦是消耗品,有其壽命並非等弦斷後才予以更換,當弦的拉力、音色不對時便需整套更換,並非更換單弦,因新舊弦音色不一 ,一起更換才可確保音色的完美呈現。 由於台灣的天氣相當溼熱,因此絃的汰換率也相對的比較頻繁。若是會流手汗,那絃的使用期會縮短,平時要勤於擦拭,練完琴不要馬上將琴收進盒子,以免將水氣 帶進密閉的琴盒中。琴絃多一組備用就好,因為放久了會氧化,因此千萬不要囤積琴絃。  

轉貼自:
http://www.khsmusic.com.tw/khs/repair_service/repair_service_catgut.asp